EN
計劃概覽 職業資訊 EN
 

炙手可熱的ICT

疫症爆發以來,很多人說「疫症造就了IT業急速發展」。事實是,不只是IT而是ICT,不論有否疫症,近年都在急速及蓬勃地發展。疫症只是一個催化劑,讓全世界的人都突然一同見證它的威力!網上會議,網上課堂成為新常態,網購與網上直播更變成家常便飯。

ICT 英文全寫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,中文是:資訊及通訊科技。資訊科技著重資訊的編碼或解碼,而通訊科技著重信息的傳播。在科技發達的今日,兩者的關係變得密不可分。ICT的範圍很廣,一般而言,包括三大類: 一. 聯網(Networking); 二.資訊保安(Security);三.資訊科技服務(IT Services),諸如: 軟件,硬件應用,雲端服務,人工智能等。不同的公司在業務及工作上的劃分都會不同。除了傳統的IT技能外,業界近年更看重ABCD專長,A就是人工智慧(AI),B是區塊鏈(Block Chain),C是雲端技術(Cloud Computing),D是大數據(Big Data)。ABCD的應用為社會及生活都帶來重大改變。

無容置疑,ICT的前景明朗,此行業的工作內容又是什麼呢? 想入職的青年人應該具備什麼條件?

一些電訊相關的人事部人員表示ICT的工作不只是對著電腦,視乎職位需要,負責網絡設置的同事需親身到數據中心(Data Center),親手組裝伺服器;喜歡科技又愛溝通的人士可以考慮項目經理(Project Manager)或客戶服務相關入的職位,此類職位既要有科技相關的知識,又需與人接觸,解答客戶的查詢。

學歷方面,視乎職位需要,曾修讀電腦工程(Computer Engineering)或電腦科學(Computer Science)或相關學科肯定有幫助,但不是修讀此類專業的同學也不必失望,因為ICT行業是既闊又專門的,沒有相關學科也可,需視乎特定職位的需要,曾進修相關的資歷或網上課程也會佔優。

ICT科技時刻在變,想入行的青年人一定要願意學習,抱持有開放的態度接受新事物將會跑在別人前面。誠然,擁有與時並進的心態在各行各業都是無往而不利!

©️ 2021 香港青年協會 The Hong Kong Federation of Youth Groups. All Rights Reserved.
|